close

老朋友電子報是中區老人諮詢服務中心(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)所發行,

主要是以中部六縣市為服務對象,

全名為『中部六縣市老人福利資源網絡電子報

本期是第六期了,

內容相當的豐富,

有很多的活動訊息、福利資訊、專業的論文發表

當然更少不了,那~感人肺腑的故事,

其中我非常喜歡的一篇是這麼寫的~

---以下為電子報內容---

這是人生最大的處罰

               故事主角:案主:吳先生,身分:原住民、
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低收入戶、身心障礙者
                    社區訪視員:吳喜真小姐

還我一個健康的身體

  在某日的早晨,這是我第一次到案主家訪視,房子外面看起來很大氣,但一進門難聞的空氣、光線不足、亂七八糟的,並在昏暗的角落裡,我發現了案主的一駝身影,案主坐在輪椅上,用很無助的眼神望著我,頓時,我也不知該如何反應。
  我回過神來,微笑的向他自我介紹並表明來意,先了解他目前的生活狀況,也詢問他目前需要什麼協助,他沉默一會兒,無奈的對我說:「我現在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。」我聽到愣了一下,看到我的反應,他笑了笑說:「我開玩笑的,如果可以那就真的太好了…」此時的我只有乾笑的看著他,沒有多做其他的回應。

我對不起妳…

  隨後,他談起了他的病痛經歷,年輕時因長期熬夜和暴飲暴食,加上飲酒過度,導致身體不堪負荷,經過醫生的警告,他還是聽而不理,之後常有胃痛和痛風的情形發生。
  現在的他有嚴重的痛風與四肢癱瘓,只能依靠輪椅才能行動,因而被迫提早退休,現在家計由妻子負責,說到這他紅著眼眶對我說:「我很後悔,在身體最強壯的時候,不懂得珍惜自己,如今身體狀況不好,親朋好友的疏離,真是悲哀…。」我默默的聽他述說著,他又說:「我就像是屋子裡最大最粗的木樑倒下來,屋子就全毀了,真的很對不起家中大小。」說完後就大哭了,我的心也跟著難過了起來。回到家我心中一直惦記著此事,當天的畫面讓我久久不能忘懷,幾天後我開始努力尋找適合案主的社會補助,心想案主現在已經失去了健康,不能再讓他失去家庭!

原來幸福那麼簡單

  經過一個月的訪視與資源連結後,案主的生活有初步的改善,某日我又到案主家訪時,他很感謝我為他做的一切,並且對我說:「人生路途遙遠,每個人都會有自己選擇的路,但千萬不要走跟我一樣的路。」,也提醒我要好好珍惜一切,注意身體健康,聽到他的叮嚀,我感到好窩心。
  感謝和平鄉健康促進推廣協會推動『高齡社區照顧深耕計畫』,讓我有機會服務社區,因為這份工作我深深體會到有更多的人需要被關懷,也使我感受到社區需要我們的存在,當訪視時間越久,也讓我深刻的了解健康才是人生的本錢。

 ---

這篇故事,相信可以讓人們深深的感覺到,「健康」真的很重要,

從這個故事,我們可以看到一個i社區訪視員不只服務案主改善生活品質,

在當中,更有許感人的故事,還有那寶貴的人生經驗,

更也可以看到,在許多社會福利計畫推展下,對社會是有正向力量的、是溫暖的、是使人動容的!

回過頭來,

在你心中有曾有什麼樣的『生命故事』呢?

不論是自己或是他人的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an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